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京城岔路(一) - 岔路旅行



已經是第三次到訪北京了,京城中一般遊客必到的熱門旅遊點,去過的卻沒有太多。旅行的興趣,是在大學期間培養的,一開始的選擇,便是自助遊,而對行程內容的取捨,亦非一般的熱門旅遊點,而是偏好一些能夠體驗當地人生活的冷門旅遊點。一個地點之所以能成為旅遊的熱門地,撇開人為的催谷和打造,總會有一些值得一遊的原素,所以我也不是完全放棄了熱門的旅遊點,只是不會選擇在旅遊的旺季到訪,而在參觀這些聞名的皇宮、博物館或名山大川之餘,亦經常會岔出去看看那些只有當地人留連的橫街小巷,岔出去光顧一些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地道食店,岔出去探索一些甚至連當地人也不太熟悉的山川美景。

第一次到北京遊行,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了,中學會考之後等候放榜,百無聊賴,便報名參加了一個京港青少年夏令營活動,京城的旅遊熱點中,曾到訪過的,基本上都是在這次旅程中發生的事。因為是教育團體贊助的青少年交流活動,費用便宜得要緊,我們的住宿,自然不是什麼星級酒店,而是師範院校的學生宿舍。宿舍雖然設備簡陋,但沒有星級酒店的拘束,來自兩地的學生一同起居飲食、一起活動,也淡化了主客身份的差異,大家都玩得十分投入和開心。到外地旅行,這是我的第一次,也許就是這種可以撇開遊客身份、更加融入當地的旅行感覺,讓我念念不忘,也影響了日後對旅行形式的選擇。

第二次到北京,已經是多年後的事了。六年前愛上了長跑運動,有跑友約我一起參加北京馬拉松的賽事,出外感受不同地方的比賽氣氛,是難得的體驗,我只考慮了一會,便答應了,同時也促成了第二次的京城之旅。因為假期的限制,這次京城之旅只能非常短暫,基本上只是渡過了一個周未,最後一天早上比賽完,下午便飛回香港了。不過在比賽之前有些空檔,也有四處逛逛。跑友是第一次來北京,當然要陪他到故宮、天安門這些遊客必到的旅遊點走走,但也抽時間岔出去憑弔一下那些被拆得只剩下一片敗瓦的古老胡同,也攀上了當時港、台遊客還不算太熟悉的司馬台長城。

香港山友傑克,最近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北上在京城長居一段日子。月前他邀請大家到北京去玩,說只要買張來回機票,住的地方不用費心張羅,就住在他租住的公寓便可以了,但就需要屈就一下大家,晚上睡沙發,或自攜地墊睡袋睡地板。一班山友都是野營的愛好者,睡地板當然沒有問題,但是時間倉卒,最終只有四位成行,在周五請一天假,加上周未、周日兩個休日,一起上京訪友。

同行的朋友是第一次到北京,少不免都會去一些熱門的旅遊景點,自己是第三次上京,主要的目的,就是與山友結伴到京郊爬山。北京城郊的懷柔縣,山巒起伏,是北京的後花園,北京人熱門的郊遊和渡假地點之一,每到周末或假日,從市中心東直門開往懷柔縣城的916號公車站前,必定大擺長龍,公車也會加班,一坐滿就開,看乘客們的衣著和裝備,就知道是去爬山或野營的了。懷柔縣的山,海拔千多公尺,部份頗為險峻,不過到這裡來爬山,最為吸引的,還是那些起伏於稜脊線上的國寶 - 延綿百里的野長城。

懷柔縣內最有名的長城,是慕田裕和黃花嶺兩段,都是經過修葺復原後的旅遊點,入場費當然也不便宜,不過喜歡走岔路的我,鍾情的是未經修葺的古長城遺跡,也就是所謂的「野長城」。西柵子村附近的一段野長城,名為「箭扣長城」,是我們今次的目標,近幾年這裡成為了喜愛探險的北京山友的熱門路線,不過特意來訪的外地遊客,還是比較少。

其實我的偏好,也不算是小眾,因為在朋友之中,不少也是喜歡這類「非主流」的旅程。曾讀過一本關於到日本京都旅行的書,作者是一對喜歡自助遊、習慣避開熱門景點的台灣夫婦,一看到書的名字 -「京都岔路」,我已經會心的笑了起來。岔路,就是離開了主要的大路,不一定離開大路很遠,卻少一點遊人摩肩接踵的擠擁,也少一點過度開發、千篇一律的觀光味;也許有一點風險,卻有獨特的風景。對,我喜愛的,就是「岔路」的旅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