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徜徉於廣西邊陲的山水之間(九) – 縣城之夜


從舊州墟鎮回到靖西縣城,時間尚早,便先到城西路西段的汽車總站買好第二天回南寧的車票。汽車站上蓋就是一間有點規模的酒店,不過吸引我們的,卻是酒店地下的餐廳,因為這是旅程的最後一天,明天將會是整天在長途汽車上過,所以決定吃一頓豐富的晚餐。

因為實在是太早了,我們推門進去時,餐廳的經理仍在對員工作開門營業前的訓話。我們一坐下,便急不及待地拿起餐牌細閱,因為菜的價錢並不昂貴,而我們也頗餓了,點菜時越點越興奮,一口氣點了八款食物,到上菜時便後悔了-食物都很美味,但每碟的份量都十分充足,恐怕六個人一起吃也足夠。因為不想浪費,我們吃到要捧著肚子離開,還需要把吃不完的肉餡包子外帶。






吃完晚飯,時間還很早,為了要消化滿肚子的食物,我們便在市中心一帶逛逛街。靖西縣城內雖然少見現代化的高樓,但晚上的街道卻是熙來攘往,熱鬧非常,中山公園四周的大街小巷,整個範圍就是一個繁榮的夜市,不過夜市商舖售賣的,都是衣物食品等日常所需品,一般遊客有興趣購買的地方特產,反而沒有見到。縣城人民會堂前的廣場,成了臨時的兒童遊樂場,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個體戶經營的小吃和遊戲攤位,小朋友們在父母陪伴下射汽球、撈金魚、坐小型機動車...玩得不亦樂乎。運動場外的空地,則是成年人和年青人的世界,跳交誼舞的、玩滾軸溜冰的,各式其色。也許當天是週末,才會如此熱鬧,亦足以感受到靖西市民頗為豐富的文娛生活。

當然,市民要生活安定,才有心情和興緻參與文娛活動,大家也許不會聯想到,十多年前,這裡仍是飽受邊境武裝衝突困擾的地方。自古以來,邊陲城鎮的居民,總是不能享有長久的安定,都是活在夾縫之中的一群:兩國關係友好時,邊境貿易蓬勃,遊客來往頻繁,大家生活都會富裕一點;一旦兩國反目,戎兵相見,第一個遭殃的,也是居於邊陲的人,就算有幸沒直接被波及,邊防重兵屯駐下的緊張,因局勢而戛然而止的邊境貿易和生產活動,令生活質素急轉直下。

越戰時期,中越(北越)兩國曾經長期共同抗敵,是關係很緊密的兄弟之邦,有誰想到,越南統一後便立即開始排華,邊境騷擾不斷,許多邊境村寨遭越軍炮火毀壞,居民被迫離開家園,生產中斷,生活不得安寧。如此情況,加上西沙和南沙群島領土糾紛,中越兩國關係急劇惡化,終至反目開戰。1979年對越南開戰的第一槍,就是在靖西打響的,當時總指揮部就設在靖西。接下來的十年,中越邊境打打停停,停停打打,衝突不斷,進入80年代,兩國都開始改革開放,為了穩定發展,雙方才開始停止軍事對抗,1990年後就回到和平、幾乎沒有控制的開放的邊境。

在無法肯定可以長久安居的情況下,有人會趁逆境來臨之前抓緊機會拚命賺錢。香港人也曾經歷過幾段類似的前景不明朗的時期,不少人亦是用借來的有限時間,在借來的地方,不惜一切地積累財富。居於廣西邊陲的人們,在過去五十年間,隨著中越兩國關係的大起大落,生活在動盪之中,近十幾年的和平,才讓他們有機會改善生活。地方政府熱衷地大力推動發展,但在我接觸到的普通百姓之中,感覺上似乎沒有那股拚命賺錢的狂熱。他們會對為賺錢而犧牲生態的採錳工業不以為然;司機亦不會為了多賺兩百元而放棄應有的休息時間,又或者不提醒顧客另有更省錢的交通方法。不會輕易放過任何賺錢機會、永遠想多賺一點的香港人,也許會覺得這是不可思議。

在佛家眼中,人生的種種追逐和逼迫,都是因為人的慾念,慾念叫人執著於世間無常的事,因此人才會有痛苦,良心才會被蠶食。廣西邊陲的老百姓,雖未至於無欲無求,但那樂天知命、知足常樂的生活態度,也許就是他們應付環境起落動盪的最好靈丹妙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