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徜徉於廣西邊陲的山水之間(一) –喀斯特之旅


從前提起到廣西旅行,一般人會想起桂林和陽朔的山水、又或者是龍脊的梯田,其實廣西境內一半以上的面積,都屬於喀斯特(Karst)地形,造就了省內眾多壯麗的奇山異水。喀斯特地形的獨特景觀,是廣西寶貴的旅遊資源,只是灕江流域的桂林、陽朔等地開發的歷史比較悠久,加上地利,所以更為人熟悉,而中越在早年有一段時期兩國反目,關係緊張,在邊境地方不時有衝突,於是邊陲一帶的青山秀水,便少人問津。

喀斯特地形又稱為石灰岩地形,但其實是對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的地貌形態的總稱,所以稱為「岩溶地貌」或「溶蝕地形」會更為貼切。喀斯特是前南斯拉夫的一個小鎮,那裡有典型的石灰岩溶蝕地形,「喀斯特」便成了「石灰岩的溶蝕過程」的專有名詞。其實不單是廣西,目前巴爾幹半島及中國的貴州、雲南一帶,均存在有發育強烈的喀斯特地形。廣西的喀斯特是塔狀的峰林谷地和孤峰平原,貴州的是錐狀峰林,而雲南的則是針狀石林,各有特色。

廣西是中國典型的亞熱帶喀斯特地形分佈的主要省份之一,華南地區高溫多雨,下滲的雨水和地下水對石灰岩層裂隙溶蝕作用強烈,造就了發達的石灰岩地形,地下暗河和瀑布密佈,溶洞亦多。桂林、陽朔等地的盛名,令一切都變得過份商業化和旅遊化,作為一個放鬆自己和欣賞自然風光的旅行目的地,它們不是我那杯茶;反觀近十年才開發旅遊的中越邊境地區,交通漸趨完善,但遊客數目尚算少,重陽節加上週末共有三天假期,於是廣西邊陲德天大瀑布和通靈大峽谷,便成了今次三天三夜短線遊的目的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