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星期四

徜徉於廣西邊陲的山水之間(五) – 明仕田園


香港的無線電視台,曾在大新縣一帶取景,拍攝了一系列以農村為背景的電視連續劇。我從來不是一個電視迷,不過大新縣堪圩鄉明仕村的山明水秀,倒是早有所聞。

在碩龍鎮上找車往德天瀑布時,與司機譚師傅商量行程的安排,譚師傅認為我們應該趕得及往明仕田園。其實出發前計劃行程之時,我們也有考慮過明仕田園,不過覺得時間應該不足夠,才被剔出了行程計劃之外。師傅熟悉當地情況,既然他有這樣的建議,也不妨一試,結果亦證明了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

我們在德天大瀑布拍照拍得興高采烈,流連忘返,離開瀑布景區時,已經是下午四時多。明仕村在離開德天近一小時車程的省道上,到達明仕村時,剛好是日落前一小時。明仕村一帶,是以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景觀為主的風景區,平坦的稻田被塔狀峰林環抱,黑水河的支流明仕河,在田園中央蜿蜒流淌。



我們在石橋旁邊下車,沿著河邊的小路徒步,欣賞那世外桃源般的田園風光。接載遊人遊溪的竹筏,因為接近日落,已經沒有人光顧,開始划離碼頭,歸家去也。田中稻米接近成熟,活像一個碩大的調色盤,盛載著還未完全調勻的金黃與青綠油彩,偶爾有在歸家途中的農婦,牽著水牛在田中穿過,猶如在穗波蕩漾的稻海之中涉渡。一群小孩正在田間的空地上嬉戲,不久亦相繼離開,各自歸家吃晚飯去了。蛋黃般的落日,在峰巒之間徐徐下降,遠近群峰的影子,如墨色濃淡不一的潑墨山水畫。在日落的醉人餘輝中,炊煙裊裊,恬靜的田園,更顯得寂靜無聲,靜得彷彿連太陽沉降的吱吱微響,也能聽得見。我們直待到太陽西沉,才藉著剩餘的微光,快步趕回停車場。


明仕村遠離國道,要經316省道才能到達,也許這就是這樣的緣故,它才能保存那一份悠閒寧靜的田園風貌。傳媒的曝光,為這一片土地帶來旅遊的商機,拍攝電視劇的農舍佈景,已成為了旅遊點,佈景旁邊亦在大興土木,建造一個以農家樂為賣點的渡假村。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隨著商業化的進程,稻田中央的大型旅遊車停車場,阡陌之間一群群喧嘩的遊客,明仕田園那種清麗素淡的美,難再復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