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徜徉於廣西邊陲的山水之間(三) – 邊鎮情濃


碩龍鎮是個教人喜歡的邊陲小鎮。

在南寧市北大客運車站乘8時30分開出的直達班車到大新縣城,再轉乘私營的客貨車到下雷,到達中途站的碩龍鎮時,已經是五個小時之後的事了。車子駛進鎮內唯一的大街,下車之後,便開始尋找網友介紹的新華賓館。因為接近德天景區的關係,大街的兩旁有一些不太顯眼的旅館和食店,但是除此之外,你不會覺得它是一個旅遊小鎮,因為街上行人不多,亦無人上前兜搭生意,沒有售賣紀念品的檔攤,一切就像一個普通的寧靜村鎮。不過留心觀察一下,也能看出一些端倪,這裡的鎮容乾淨、整齊,沒有一般村鎮的塵土飛揚、滿街垃圾;鎮內新舊建築和諧地混雜,舊建築看來頗有歷史,但並不殘破;而且小小一個鎮,竟然也有供居民休憩的公園。旅遊業的確為小鎮帶來資金,可以投入鎮內的公共建設,但亦因為與景區還有一定距離,所以不至於太過商業化,還能保持著偏遠鄉鎮的寧靜樸實。


大街其實不長,因此很快便找到新華賓館。這是一間近年新建成的賓館,規模不大,但窗明几淨。賓館地舖是鎮內唯一的超級市場,相信光顧的主要是旅客。賓館門前就是鎮的露天市場,比起之前見過的村鎮市場,這個算是最乾淨的了。源於靖南縣山區的歸春河,就在不遠處流過,其實整個碩龍鎮就是依傍著這條邊界河的岸邊而建,對岸就是越南境內的田野和村莊。

根據網上的資料,網友對新華賓館的評價,有著天南地北的分歧,有的說老闆娘熱情周到,有的說她趁黃金週時坐地起價,宰人太狠。雖然內地十月黃金週早已完結,但是十月中旬仍是旅遊季節,有點擔心能否找到合理價錢的房間。賓館的標準雙人間標價160圓人民幣,我們三人,老闆娘給了我們一個四人間,因為當今天有團隊入住,房間只剩下這一間了,開價120圓。我們先看了房間,房間大得出奇,有四張大床,光猛通爽,同行的朋友還價至100圓,老闆娘也爽快地同意了,我看見價錢在預算之內,亦算合理*。看來老闆娘並不執著於討價還價,房間被團隊訂滿,也並非虛言,晚上回來的時候便證實了。

安頓好住宿後,我們便到德天瀑布遊玩,回來得比較晚,晚飯便在大街上的飯店解決。其實大街上只有兩家飯店在營業,我們挑了一家叫「家常菜」的,招呼我們的女店主友善熱情,很明顯地感覺到是那純樸的農村人的真性情,而非精明生意人老練世故的裝模作樣。飯菜價錢不貴,味道不錯,份量也不小,其中我們點了一碟炒蜂蛹,之前在貴州的荔波也嚐過這道特色的農家菜,因為蜂的幼蟲較為珍貴和滋補,上菜時碟上一般都只有那麼寥寥幾個,其他大多是成了型的成蟲。在「家常菜」點的炒蜂蛹,卻是滿滿的幾十個幼蟲,真正的貨真價實。

碩龍鎮上沒有什麼娛樂設施,晚上在飯店都打烊之後,賓館的超級市場是唯一開門營業的商店,但這並不表示晚上的碩龍鎮是座寂靜的死城。燈光不足的大街上,小孩在追逐玩耍,老人家們則在公園內或談天說地,或一起跳集體舞;沒有強勁喧鬧的音樂,只有陣陣的歡聲笑語。這使我想起兒時在澳門跟外婆住的時候,街坊們在晚上各自搬出椅凳到街上納涼的情境。



因為賓館就在市場旁邊,天還未亮,我們便被一陣陣淒厲的慘叫弄醒了,那是豬隻被屠宰時發出的哀號,一小時後,牠們便會是肉枱上出售的鮮肉了。朋友再也睡不著,而天塌下來也能睡得穩當的我,也被這撕心裂肺的悲鳴弄得睡不安寧,最後也起床了。清晨六點鐘,市場上已是熙來攘往、滿是買菜的人群,我們走到冷清清的大街上找早餐,有幾家賣早點的小店已經開門營業了。我們走進了一間熱汽騰騰的小店,吃過了新鮮出爐的小籠包和豆漿後,經過另一家售賣腸粉的小店,看得吸引,又鑽了進去吃了一大碗特色的「湯浸腸粉」**,才捧著肚子回賓館去。這時候,街上已滿是準備去幹活的人、買菜的主婦和上學的學生了,大家都在打招呼,互道早安,看來整個鎮的人都是相識的呢。

記得在找車到德天瀑布時,跟司機說好了是包車的,但到開車時,有兩位老人家卻上了車,其中一位還抱著一捆柴枝,司機解釋說那是住在鄰村的鄉親,剛好要回家,便順道載他們一程。按城市人的直覺,我們曾有過一絲的不悅,但這感覺轉瞬即逝,因為想深一層,這種原應是理所當然的人情味,但在事事著重自身利益不被損害、不「蝕底給人」的城市人中,往往不再復見。

離開賓館時,管房的大姐熱情地邀請我們再來。其實我心中早有這樣的期望,希望會有機會再次到訪這個邊陲小鎮,也不為什麼,只為能再次感受這裡的人情味和純樸鄉情,重拾那種說不出原因的舒服感覺。






* 根據網友的情報,標準雙人間可以議價至80圓,在淡季是50圓。
**湯浸腸粉,是把蒸好了的粉皮,中間放肉未,捲成卷狀,再放湯。吃的時候,既像廣東人吃的腸粉,又像是放湯的河粉,爽滑非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