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徜徉於廣西邊陲的山水之間(六) – 通靈峽幽


今天的行程比較緊密,早上遊覽通靈大峽谷,下午還要繼續西行趕到靖西縣城,因為雖然由靖西縣城向東回南寧,要比經大新遙遠,但是靖西與南寧之間的交通,是高速公路為主,行程直接、快捷和舒適得多,況且靖西附近也有一些景點,可以順道一遊。

我們仍然是包了譚師傅的車,車子駛過下雷鎮之後,因為正在進行路面重鋪工程,路面變得十分顛簸,忽然見到右邊山坡上一柱高瀑飛瀉而下,原來已到了靖西八景之一的「三疊嶺瀑布」之下。公路從瀑布的山腳通過,駕車經過的人,無一不被這道由流珠水的河水自高40公尺的崖頭下跌形成的瀑布吸引,那裡的山崖總落差100公尺,分成三級,因而得名。現在是枯水季節,瀑水成一柱,已頗為壯觀,不過聽譚師傅說,在豐水的雨季,瀑布寬度會是現時的十幾倍以上,散開成30公尺寬的闊瀑,如懸練濺玉,聲聞數里,那才叫壯觀。


              豐水季節 (網上圖片)


車子繼續向西,經過湖潤附近的靖西錳礦產區,只見山體滿目瘡痍,與碩龍明仕一帶的田園風光,成了強烈對比。道路兩邊,不時見到一個個仍在冒煙的黑色小砂丘,那是提取了錳後的廢礦砂。路邊的河水,也成了灰黑黑的顏色。譚師傅說,這裡的河水流入下游的黑水河,令它也成了名副其實的黑水之河。不要以為鄉民都只會「向錢看」,開採錳礦雖然帶來了財富,但礦業對環境的破壞,譚師傅和以至附近的鄉民,對於湖潤鎮的情況,就很不以為然。污染了土地和河水,湖潤的居民只能買瓶裝水飲用,種出來的蔬菜也有毒,正如譚師傅所說,付上的代價實在是不值得。

到了通靈大峽谷景區的門口,雖然我們只有三人,譚師傅為我們購買了團體票,省回了幾十元。我們沿著石級往下走,不久便進入了一個深邃幽暗的山谷,沿途長滿不少恐龍時代便存在的蕨類、古樹和桫欏、觀音蓮子座蕨等的珍稀的原始植物品種,瀑布在兩旁山崖灑落。從谷頂透入的陽光,經過澴密枝葉的過濾,化成點點光輝,散落到谷底。石級隨瀑布急轉直下,進入了一個溶洞,洞頂鐘乳石柱群之間,有一碩大天窗,陽光經天窗射入,形成一道明亮光柱,猶如舞台上的聚光燈,原來溶洞有名為「通靈寶洞」。石級直降到洞底的地下河畔,此乃源自念八峽的念八河,我們首先向右沿著通靈大瀑布的方向順流而下,走出山洞,進入「通靈峽」。



大峽谷總長達十多公里,開發了的只有2.8公里,谷底平均寬約200公尺,最窄處只有10餘公尺,最深處達300餘公尺。整個大峽谷分成念八峽、通靈峽、古勞峽、新靈峽、及新橋峽共五段,其中念八峽、通靈峽之間,因河水鑽入地下成暗河而被分隔,而「通靈寶洞」以南長約1公里的一段,就是「通靈峽」。那是一個長方形、全封閉式的峽谷,兩邊都是刀削般的懸崖絕壁,狹長而深邃,猶如地表突然裂開的一條縫。走過茂密的谷底森林,眼前忽然豁然開朗,開闢了的山谷盡頭,高聳的崖壁上,掛著一匹寬約25公尺的白練,正是落差188公尺的通靈瀑布,號稱亞洲最高的單級落差瀑布。接近瀑布底,谷口收窄,因為谷中經常瀑水飛濺,崖上都長滿翠綠的蕨類植物,葉片上都掛滿了晶瑩的水珠。十月下旬,瀑水流量已經大為減少,谷內仍是水花撲面,發出雷鳴般的響聲,可以想像得到,在豐水時節,瀑布排山倒海般飛流直下,巨大的氣流夾著暴雨般的漫天水花,令人難越雷池半步。


正常的瀑布,瀑水下落到崖底,便會向前方流,離瀑崖而去,通靈瀑布則是相反,念八河的河水似乎反常地不斷湧向瀑底。原來瀑布底是一巨大溶洞的入口,河水流入洞中變成地下河,而瀑布只是山上流下來的支流古勞河,凌空而下,遁地而走,在洞口旁邊匯入主流,才有瀑下河水倒流的假象。我們打著傘進入洞中,奔騰的河水跌落一看似無底的地洞,隨即消失影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