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京城岔路(五) - 望樓輕歎北京結


天氣是實在的熱,攝氏34度的高溫,加上當空的烈日,走在那無遮無蔭的箭扣城牆之上,猶如烤箱中的肉塊,我們每到達一座敵樓,便立刻躲進去乘乘涼。幸好通過了「擦邊過」的單邊牆後,沿線多處城牆上都長滿了鬱鬱葱葱的小樹林,就像是一道道綠色的隧道,雖然阻擋了景觀,走起來卻涼快舒暢。我們選擇了一林蔭處坐下,吃帶來的午餐,也躲開正午最猛烈的陽光。午餐期間,早前在「擦邊過」相遇的外籍人士團隊也匆匆趕到了,隊尾的幾位,落後了很多,看來有點筋疲力盡。跟他們打了個招呼,順道也慰問一下他們的情況,原來團隊完全沒有準備食物,正在趕路到山下的村莊吃午飯。 





午餐後在烈日下繼續上路,下一個難關,是「三十八蹬」。只見面前一堵幾乎直立的高牆,足有二十公尺高,其實這不是牆,而是一道階梯,只不過每級階梯的高度都超過60厘米,階梯面則小得只能勉強容得下一隻橫放的腳掌,所以每上一級,都必須用力的蹬上去,腿部發力之餘,也得靠手力幫一把,而且還要小心地平衡,不要向後傾,站穩後再走下一步。說是蹬上去,其實是手腳並用地攀上去,難度不算大,城牆的狀況仍算完好,主要是落腳位面積窄小,要留心不能踩空,而且因重心無法向前傾,稍失平衡,人便會向後仰,墮下高牆,接近到頂時,因為高度的關係,心理威脅更大。三位逆向而行的山友,剛好也在下攀,他們感受到的心理威脅,比我們更大呢。至於是否剛好有三十八級,倒是忘了數清楚。

「三十八蹬」之後的路況,稍為平緩,數個起落之後,便到了「將軍守關」。這裡是箭扣長城的其中一個切入口,有山路連接西栅子村,來訪箭扣的遊人,很多都會沿山路登上「將軍守關」,見識過長城後,便原路下山,又或者選擇只走澗口與將軍守關之間的一段,有點難度的「三十八蹬」,通常都會繞山路避過。城牆在這裡有一個連通關內外的進出口,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因此有「將軍守關」之名。路邊有位大叔在擺攤賣汽水,仍然冰涼的汽水,價錢竟然不太貴,這般辛勞地揹上山來擺賣,是值得多收一點錢的,尤其是在如此酷熱天氣之下,雖然背包中還有足夠飲料,我們還是是每人光顧了一罐,解解暑氣,也解解口癮。喝完了汽水後,正準備把金屬罐收入背包中帶下山,賣汽水的大叔示意我們可以汽水罐交給他處理,原他備有一個大塑膠袋,用來把遊人遺下的垃圾帶下山。這可讓我有點意外,內地的環保意識一般還不是太高,這位老鄉,卻是特別的讓人敬佩。回收金屬罐,固然可以賣錢,聽傑克說,政府也會發放津貼給村民,讓他們幫忙清理郊區旅遊點的垃圾。經濟收益的誘因,也許是動力,不過京郊的農民,可是屬於內地最富裕的農民,搞搞「農家樂」生意,接載一下城裡來渡假的遊客,肯定會賺得更多,肯為環保出力,或多或少都是有一份愛自己家園的心吧。





登上「將軍守關」敵樓的城牆通道,已經完全崩塌,只剩下一堵凹凸不平、以碎石和泥土壓成的陡壁。凹凸不平,正好作為上攀時的手腳落點,要小心的,是鬆脫的碎石。我們向左貼近城牆邊上攀,完好的宇牆(1),是不錯的扶手。有些從山路上來的遊人,看見我們攀上陡壁,有點口定目呆,攀這段陡壁,是需要一定經驗,不過也不太困難,只算是有驚無險。下一個難關,依然是有驚無險,就是那拔地而起、一縱登天的「天梯」。

從將軍守關到天梯的一段長城,坡度約為六、七十度,下坡途中,遠遠便可以看見那筆直向上的天梯。登天梯,雖然也要考驗腳下蹬力,但是天梯的陡直程度和每級階梯的高度,其實不及「三十八蹬」,階梯面也稍大,停步休息時,沒有那種搖搖欲墜的感覺,只是漫長的梯級,好像永遠走不完似的。這一段城牆的闊度只有約一公尺,兩側的垛牆和宇牆,正好作扶手,攀升時也可以省點腳力。


天梯的盡頭,是一座崩塌得比較厲害的敵樓,樓頂幾株長得茂盛的小樹,正好作遮蔭,居高臨下,回望來時走過的路,峰巒疊翠之間,長城如舞銀蛇,再回頭向前望,便看見下一個需要硬闖的難關 - 「佛頭」。佛頭是一座巨岩壓頂的小山峰,但無論如何看,也看不出似「佛」的形象,原來觀佛的地點,是山南的桃峪,從那裡觀望,會看到一個仰躺在山上的佛像。從天梯頂的敵樓,已經看見上攀佛頭的「路」了,那是一堵筆直的斷壁,一些反向逆行的山友,正在艱難地下攀。

在「天梯」附近,是有小路從谷底繞過「佛頭」的,不過就要多走很長的路,而且我們是來穿越長城的,如果可以的話,也盡量沿著城牆前進。到了佛頭的破牆底下,情況便清楚了,跟「將軍守關」相似,也是崩毀了的城牆通道,只是更為陡直,完全是一堵90度的直壁,高約十公尺的破壁上,也有一些凸出的碎石,可用作上攀的支撐點。牆頂上準備下攀的山友,讓我們先上,傑克的攀爬技術比較好,一馬當先地開始徒手上攀,準備在到頂後,再為我們放置輔助用的安全繩。石牆上其實已經了放一條攀山繩,是準備下攀的山友放置的,不過有經驗的朋友都知道,不是自己或信任的朋友放置的繩索,因為不肯定是否安全,是不會隨便使用的,就算是自己放置的繩索,也不會完全作為上攀時的依賴,盡量不會拉扯繩索來借力,而只是作以防萬一的後備。傑克爬了一半,忽然停了下來,原來他穿了鞋頭比較大的登山鞋,到了其中一個頗為淺窄的落腳位時,無法把腳插入,無計可施之下,也只有借用了一下現場放置了的繩索。看完了傑克上攀的情況,經過估量之後,大家也知道了應如何應付:那淺窄的落腳位置,是無可避免的,不過我們穿的是比較薄、適合攀崖的溯溪鞋,應該沒有問題。上攀的過程十分順利,大家也完全沒有需要借用繩索,不過難度還是有的,破牆上凸出的碎石,全都是向下傾斜的,踏足其上時,不能停留,只能借一借力,便要抽身往上,所以在上攀之前,先要看準所有落腳位置,一旦開動,便要速戰速決,不能爬到一半,才看看如何走下一步。爬到中段,需要稍為橫移,也考功夫。




到了破牆頂上,只見四周都坐滿了人,都是準備下攀的山友,其中兩位,從裝束看來,似是初次登山的新手,兩人面有難色,大概被眼前的情況嚇呆了,不過領隊的山友似乎頗有經驗,應該可以照顧到他們,萬一真的無法應付,也可以回頭走山路繞過。向眾人道別後,我們便繼續上路了。因為天氣酷熱,我們的步速比預計的慢,攀上佛頭後,已接近下午三時,佛頭之後,還有幾個真正的難關,才能到達預定的終點「北京結」,若要趕得及最後一班回北京的公車(1),我們就不可能完全計劃中的行程了。跟傑克商量過後,便決定縮短行程,沿山路下山到西栅子村,不過因為還有時間,我們仍會繼續向前走一段,到著名的「鷹飛倒仰」看看,才回頭下山。





穿過另一座規模較大的敵樓後,城牆再次沿山脊向上攀升,坡頂之上,便是「鷹飛倒仰」頂上的敵樓了。「鷹飛倒仰」,是形容這裡山勢的陡峭,鷹飛到這裡,也不得不仰起來,才能順著山勢上升。海拔1025公尺的敵樓,往下是七、八十度急陡直下的城牆,有一處更是直立倒塌,下攀的難度極大,為了安全,一般都會拐一個大彎,迂迴地繞過去。前面看似不遠處,便是名為「北京結」的敵樓。北京結的「結」,很形象化地描述了在這裡匯聚的三道來自不同方向的長城,站在北京結上看,情景一定甚為壯觀,可惜因為時間關係,只有留待下一次到訪了。北京結雖然看似不遠,如果真的繼續行程,攀下「鷹飛倒仰」,大概要45分鐘,到了北京結,還有那近百公尺高、教人驚心動魄的「西大牆」,再趕到山下,應該是黃昏了,便得要在西栅子村留宿一宵。


在「鷹飛倒仰」頂上留連了一會,我們便回頭了,回到「佛頭」附近的下山路口。下山的小路,全程在樹林之中穿梭,林中的草地上,盛開著藍色的美麗小花,很像是我在日本登山時見到的高山植物深山苧環(Aquilegia flabellata)。這是同是毛茛科 耬斗菜屬 的華北耬斗菜 (Aquilegia yabeana)。耬斗菜屬 的花朵,形態都十分相似,像是五隻相擁著的長頸天鵝,趣緻極了。路上碰見一群正在登山的外藉青年,這個時間才開始登山,似乎是有點晚了,詢問之下,原來他們都帶備了睡袋,正準備到長城上露宿,不單會觀賞長城日落美景,還要明天一早再看日出。夜宿長城,仰看天階涼如水,那感覺一定令人難忘;日出時朝霞把百里城牆盡染,白龍化金蛟,會是何等壯麗的圖畫,下次再來時,也希望能一試,不過就一定不會在秋冬的季節,因為有相識的山友曾在秋天時夜宿長城,躲在敵樓裡避風,依然冷得要命。


四時四十分,到了山腳下的西栅子村,回望山脊上蜿蜒的長城,心裡滿是意猶未盡的感覺。村內建有消閒渡假的山莊,在停車場旁邊的小商店打聽一下,很快便找到回懷柔縣城的車了,100圓包一輛六人車,價錢還算合理。姓盧的師傅是村裡人,這位年輕的小伙子,衣著入時,跟城裡面的人完全沒兩樣,途中聊起來,知道城裡面的人,閒時都喜歡到鄉郊來渡假,村裡的農民,單是接待假期留宿和爬長城的遊客,也增加了不少收入,比種莊稼賺取的還要多,難怪剛才下山時,經過的農地,荒廢了的也不少。中國是農業大國,農民的收入卻是最不穩定,能夠利用地利,發展休閒事業,增加一些收入,總勝於把農地改建成一座座的廠房,把環境弄得一團糟。

現代人出遊,尤其是精於在互聯網上搜尋和分享旅遊資訊的年輕人,很多已經厭倦了那些遊人摩肩接踵、過度開發的旅遊景點,像箭扣長城這一類新鮮且刺激、集歷史與探奇於一身的路線,將會吸引越來越多的旅遊愛好者,而且相比起內地各處往往要收取百圓以上入場費的景點,來去自如的像箭扣長,就更加的吸引。原本只是本地識途老馬的秘密花園,現在連「老外」也來了,就足以證明它的吸引力。可惜它的吸引力,在旅遊當局的眼中,正正就是開發的價值。只希望下一次再訪箭扣時,這裡不會也變成了另一個八達嶺或司馬台景區。

-------------------------------------------------------
(1) 長城的城牆多為雙面牆,下部為條石台基,上部為巨磚牆殼,内部填以黄土和碎石。城牆高低寬窄不一,平均高7公尺,部分地段高達14公尺;牆基平均寬6.5公尺,頂寬5公尺,可容五馬並馳或十人並進。牆頂部地面鋪砌方磚,兩邊是磚砌矮牆,外側稱「垛牆」,內側稱「宇牆」。垛牆是迎敵面,高1.7至2公尺,上有射洞和垛口(望口),擋垛上面留有瞭望孔。宇牆高約1公尺,主要是保護人馬行走安全。

(2) 懷柔縣城返北京市區東直門的最後一班公車,於19:30開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