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畫意贛東(三) – 南清石秀


三清山在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推選為「中國最美的五大峰林(1)」中的第四名,全憑山上林立的奇峰怪石。這座花崗岩的石山,經過14億年的地質演化,形成了奇峰插天、幽谷千仞的山岳奇觀。不同成因的花崗岩地貌,密集地分佈在面積756平方公里的景區內,在分佈密集度和形態多樣化來說,在世界上已知的花崗岩地貌中稱冠。有美國地質學家更認為,三清山是「西太平洋邊緣上最美麗的花崗岩」。


登山纜車從雲霧中穿出,抬頭北望,南山的峰群,在陽光下紛紛展現。下望深谷,登山的石階,沿溪谷蜿蜒而上,運送物資的挑夫,正在快步上山。三清山自然風景的精華,都在南面的景區,也就是南山索道的終點站。南山景區分為三大部份:中央的「南清園」,東面的「萬壽園」,以及西面的「西海岸」,在纜車上,可以先來一個總覽。其中一個著名景觀「觀音賞曲」,最佳的觀賞位置,就在纜車上:近山頂處,一巨石如老僧,手抱琵琶,彈奏一曲;左邊另一石峰挺拔,形如觀音,側頭細聽,此景因此又稱「觀音聽琵琶」。


38分鐘的空中旅程,轉眼就結束,在纜車站附近天門峰下的賓館安頓好後,便出發遊山了。「南清園」的各個風景點,由起伏的登山道串聯,從「日上山莊」起步,繞山環迴一圈,兩上兩落,再回到山莊,全程大部份是石板階級,不計賞景拍照,步程也要4小時。不過這裡的風景,是精華中的精華,所以又有「不到南清逛,不識三清山」的說法。一般的導遊指引,是沿登山道逆時針方向地遊覽,我們在「日上山莊」因為只顧拍攝地上的殘雪,錯過了路口,將錯就錯,就順著時針方向逆走。由東向西逆時針地走,景點集中在後半段的下山路,上半段的景點則較稀疏,若上山時多用了時間,下山時便很怱忙,而且石階陡直,不宜邊走邊看風景,會錯過了不少美景。如果反方向走,上山時走走停停,看景的同時正好歇歇腳;下山時景點較少,也可專心趕路,集中注意腳下石階。對於喜歡攝影的我們,反方向走,不少景點的光線與到達的時間,反而配合得恰到好處,是錯有錯著。

南清園景區內原有的舊路,深藏谷底,新的登山步道,不少部份修在峰林巨石的直壁之上,以插入崖壁的水泥柱承托,成直壁上的懸空棧道,一些從前難以到達的位置,也讓棧道連通了。步道升高了,角度不同了,也少了視線的阻礙,看到的風景更加精彩。作為世界級的自然遺產,在保存自然環境和風光的角度,太多的人工和水泥建設,始終是破壞,不過觀察所見,新步道的路面都盡量用天然石材鋪設,欄杆也塑造成樹枝的模樣,視覺影響上不算大,算是可以接受。





垂直節理多,是花崗岩的特性,因此容易讓雨水滲透。風化沿節理進行,節理被擴闊,岩體被切割,形成奇形怪狀的岩塊和峰林。不過在地球漫長的地質演化歷史中,第四紀冰河時期的冰川廣泛分佈各地,讓相類似的地貌,在巨冰的刨蝕下變得支離破碎。據地質學者的估計,當時三清山附近只有零散的山地冰川,各種花崗岩地貌類型,幸運地得以保存完好。

三清山被稱為黄山的姐妹山,兩者的山岳風光,的確十分相似,是典型的中國山水畫中的模樣。人們憑著豐富的想像力,命名了奇峰48座、怪石52處、景物景觀超過300處。不少遊人手中拿著導遊圖,苦惱非常地把途中的景物一一對號入座,生怕漏掉了什麼,自己就索性放棄了按圖索驥,專心欣賞那漫山怪石奇松的美態。松、石、雲、泉,都是渾然天成的產物,本身就是自然的美,何必強加人為的穿鑿附會。不過主要景點通常都有大塊的說明牌子,圖文並茂,也會隨便看看,要與別人溝通,一些主要地標的名字,還是要知道的。




「瀏霞台」上看不到「應該」見到的「金盔將軍」和「唐僧訪徒」,卻不妨礙我們爬上巨石以天門群峰作背景拍照的興緻。「仙姑曬鞋」的仙姑仙風道骨,想像不到為何要穿如此巨型的鞋;也搞不清「玉兔奔月」那渾圓的,是兔身還是月球,但一致同意那雙「兔耳」本身已是一隻頭大身細的趣緻小兔。「一線峽」的狹窄,毋容置疑,不過以此為名的景點,幾乎到處都有,下山時就有另外一個「一線天」,有點太濫了。自己本身熱愛植物,賞石之餘,也留意山上琳瑯滿目的野生植物,景區內的植物,已經鑒定的,就有157科,共2373種。山上經常見到「猴頭杜鵑」,看看名牌上的拉丁學名,原來就是香港稀有的、只生長於馬鞍山上的南華杜鵑(Rhododendron simiarum),山花漫爛之時,三清山上應有另一番艷麗的景緻。

走走拍拍,接近到達此程最高點的「玉皇台」時,肚子開始咕嚕地叫了。登山步道在此分成三岔,左邊通往「陽光海岸」,右邊往「玉皇台」,中間的沒入一狹窄石縫,指示牌上寫著「巨蟒出山」。看看手中的導遊圖,一時之間,我們都有點混淆了。


-----------------------------------------------------------
(1)《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為慶祝55週年社慶,在2005年邀請十餘位地質學科學院院士和數百位專家,舉行了歷時半年的『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評選,結果在10月的550頁巨厚版的《中國國家地理(選美中國特輯)2005年增刊》中公佈。其中被評選為中國最美的五大峰林的,依次為

  1.廣西桂林陽朔(喀斯特)峰林 2.湖南武陵源(石英砂岩)峰林 
  3.貴州興義萬峰林(喀斯特盆谷) 
  4.江西三清山(花崗岩)峰林  5.雲南羅平(喀斯特錐形)峰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