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徜徉於廣西邊陲的山水之間(七) – 天坑潛龍


通靈瀑布直墮188公尺的深谷後,匯合谷中迎面而來的念八河河水,一起流進瀑底寬達50公尺的巨潭(鴛鴦潭),隨即鑽入洞中,變成了地下的「潛龍」。通靈峽谷被稱為「封閉式」,因為人在谷中,一端是山洞入口,沿谷向另一端走到了通靈瀑布之後,又是山洞,除了往下鑽入地底之外,也無其他去路。

據內地專家考證,通靈峽谷原本也是念八河地下河道的其中一段,石灰岩經地下暗河長年沖刷溶蝕,部份形成深邃而狹長的地下溶洞,稱為「盲谷」。在地殼運動時,溶洞頂部陷落,便成了一種稱為「天坑」的地理景觀,即現時峭崖夾峙、兩端封閉的通靈峽谷。沿著洞內修建的棧道入洞,洞內還有幾道小瀑布,原來洞中又有另一條暗河,與谷中的念八河和從天而降的通靈瀑布,匯合成一條更大的地下暗河,流往三疊嶺的另一個峡谷。我們在洞廳內轉了一圈,便從洞口的另一側出來了,中途還需要在通靈瀑布最下一疊的水簾後穿過,雖然打著傘,仍是難免衣衫半濕,大水之時,恐怕會全身濕透。

循著原路走回峽谷另一端,即當初沿著石階落到谷底的「通靈寶洞」洞底,這次我們沿著地下暗河逆流而上,一直深入溶洞之中。念八河的地下河道只有約十公尺闊,左邊建了人工的步道,設有照明,供遊人通過。洞頂距步道只有三、四公尺的高度,在夏天如果遇到突如其來的暴雨,洪水很容易便暴漲至洞頂,十分危險。穿過了一段滿佈鐘乳石的地道後,山洞忽然又變得豁然開朗,原來已經到了地下暗河的出口,經過一個巨大的洞廳之後,終於重見天日。
步出洞廳之前,抬頭一看,原來洞頂上有懸棺。懸棺是一種古代的殮葬方式,棺木被置於離地面極高的懸崖或山洞頂之上的岩隙,先民如何把棺木送上那些難以到達的位置,考古學家有各種各樣的推論,但是真正的方法,仍無法得之。

走出山洞後,便到了念八河的上游「念八峽」。與翠綠幽深的「通靈峽」截然不同,念八峽雖然也是草木繁茂,但山谷開闊明麗,後段更是兩旁田園似錦,壯族民居星點四佈。這裡有一些為遊客而設的作對歌表演和出售紀念品的竹房,不過自己對於這類「偽」民族風情,興趣不大。念八峽景區的出口,有免費車子來往景區大門口,很快便回到了大門口的停車場。
譚師傅把我們送到通靈路口的公路邊,替我們截停往靖西縣城的公共汽車,大家揮手道別,我們便繼續往縣城的行程。本來我們也有打算包他的車子往縣城,也願意多給一些補貼他空車回碩龍鎮的費用,但譚師傅認為公共汽車也很方便,車費也便宜(人民幣七元),在中途上車也會有座位,不贊成我們多花無謂的錢。我們也猜是否往縣城的路長兼難走,對車子的損耗厲害,譚師傅才不願賺這筆錢,但隨後便發覺,我們又墜進了城市人的思維方式了。最難走的路,其實在碩龍往通靈大峽谷時,已經走過了,打後往靖西縣城的路,是一小時車程、平順暢通的公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